]

Tuesday, August 29, 2006

無賴無誠無恥無....(懶人包)

這幾天敝小站因為報導諸多有名大站的荒謬矛盾之處,受到各方的抬愛轉寄而點閱率暴漲,令筆者實在受寵若驚。因為這實在不是筆者的初衷,筆者當初架這個站是要寫 Xuite 的 Joke ,沒想到卻因為敵對方的有名大站紅了啊 XD

但我認為敝小站會這麼紅也不是偶然的,這並不是因為筆者文筆特好或是笑話好笑,而是該有名站太顧人怨了。各位用戶長期受到邏輯謬誤的客服 vip 誤導和欺騙,交了錢問題卻沒解決,一肚子沒氣發(怒)。筆者只是不小心幫鄉民講出心底話而已,哈哈 ...

----

其實筆者也曾經是有名大站的用戶之一,又超賭爛 Hinet 掌握應該屬於公共財的 last mile ,而操弄 ADSL 價格。但為什麼如今卻倒戈寫起相關檢討有名大站的相關文章呢?

看起來很矛盾吧,其實一點也不。因為兩者幾乎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有名大站硬要用似是而非的邏輯把它們兜在一起而已


這要從有名大站的發跡開始談起了:當初該站其實只是架在交大裡面小小的一個 BBS 站而已,當時也沒有啥名氣。直到該站開始架設與 BBS 帳號綁在一起的相關服務,相簿、日誌、留言版等等。因為擁有交大幾乎是無限量的頻寬資源,所以看相簿的圖非常快 ....加上該站開始拼命贈送空間之後,擠進越來越多的人註冊。就如同 不放 Giga 就會倒(無賴無誠)這篇底下的小故事第一段差不多。

那其實利用系上資源(機器)、校內提供的超大學網開相簿網站讓鄉民看爽沒什麼不好。在學術網路上幾乎只要不營利,不管你做什麼大流量的實驗,大家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人要故意去害你。但是無名小站做錯了致命性的錯誤,就是利用學術網路營利。也因為這一點,它們沒辦法繼續放在交大了 ....只好另覓金主在外開新公司

因為創業維艱,因此它們也片面取消了在學網內承諾不會消失的 500mb VIP,這只是它們開始無誠的頭幾步(無賴無誠才賺得了錢?)而已。接下來因為資金不夠充裕,它們發起了白金會員招募活動,強調首批捐助者享有優先認股權,但沒想到這是一年後某一個惡夢的開始(續:無賴無誠才賺得了錢?)。

轉型成商業公司後,它們選擇的是 Giga 超媒體的網路,它們跟該 ISP 談了什麼樣的價錢筆者並不清楚。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在該時期佔最大使用數量的 Hinet ADSL 用戶,明顯感到速度爆慢。而這一切,有名大站將所有的責任推到了 Hinet 的身上。強調了 Hinet 壟斷電信市場( peering 問題),又說一年多來經過它們不斷的努力談判,Hinet 還是給不出友善的價格。只要選擇 Hinet 就會害有名大站倒閉云云。很多使用者都因為此點而無可奈何。

因為一般的使用者其實只知道相簿和Blog如何使用而已,對於詳細技術面的東西它們也沒辦法瞭解太多。而有名大站也食髓知味的,每當使用者抱怨繳錢給無名當 VIP,但使用上的速度還是無法改善時,站方就會把責任推給 Hinet ,然後大呼「打倒壟斷電信市場的中華電信」!這不啻是一個超級好方法,因為每當被導到這一點的時候,使用者就一點方法也沒了,總不可能一直打電話跟 Hinet 靠杯 peering 的問題吧,而該站也趁機幫忙促銷其他家的 ADSL =_=


但其實 Giga 和 Hinet 的戰爭遠在有名大站成立前幾年就存在了,並不是有了有名大站以後才爆發(無賴小站不要靠過來),充其量有名大站只能算比較大隻的打手之一而已。而且有名大站小站的說法也不盡可信,Hinet 太貴,Giga 太慢,那總可以放其他折衷的 ISP 吧。

不過從該站創始站長 wkwu 8/28 在 ptt 八卦版和在本站留言的某 39 分先生(疑似業務代表)的說法(不放 Giga 就會倒),我們可以知道的是當初所謂的「談」價錢,竟然疑似只是打電話去問牌價而已,然後從此不斷的 repeat 這段說法,好像它們什麼責任都不用負似的。更誇張的是,原來該站談判技巧極差勁,根本講不到在其他 ISP 的好價錢(ref:此段同篇連結)。一定要 ISP 自動提供 NT$100萬 / 3GB 的超低價格(這大概是 Giga 的合約吧),它們才可以接受,高於這一個價錢,則會侵蝕它們的獲利,會害它們倒


諷刺的卻是無名今年 7 月 7 號才用一千多萬的盈餘,辦了一次盈餘轉增資(無賴無誠的文字遊戲?),並據此告訴廣大的會員說它們有賺錢並不需要現金增資,所以優先認股權,你們留了也沒用,不如用贈品交換回來吧。這實在還蠻好笑的,拿會員的錢去辦轉增資而不是換機房,讓會員繼續去靠邀 Hinet,你們則繼續坐著數鈔票,這是把支持的會員當白癡還是什麼啊?


接下來又是贈送金卡(神秘的樂透彩號碼)的文字遊戲,還有 bbs.wretch.cc 0Vip 上開出一大堆承諾卻拒絕簽下白紙黑字契約的行為,實在讓筆者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去了 .....這不管發生在哪些公司上,這些無誠的行為,有些都可以告詐欺了吧。鄉民們,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
後記,筆者想寫點補充

該位 39 分先生在這篇文章下的回應指責筆者跟無賴邱液還不是一樣
筆者想澄清幾點
  1. 筆者是泛綠的,不是泛藍。但是不希望把政治帶到此 blog 上。希望不要再以政治人物比擬我,我是以促進 bsp 進步為己任,並不是想紅。
  2. 筆者在本 blog 上寫的任何指控都有畫面或是相關人物所撰寫的 post 背書,並不像邱先生隨便講他有什麼證據卻不拿出來一樣。
  3. 筆者有真頭髮、比邱先生瘦、比他帥,更是年輕一倍以上。您這種比喻法會使筆者噁心,請不要再做此種比喻,謝謝。
另外,若您喜歡此篇文章的話,可以隨便轉寄。(但是請附上連回來的連結或是 Blog 名稱喔,謝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