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July 26, 2006

甜蜜的搜尋服務 (1)

搜尋功能在現今資訊爆炸的今日是非常重要的,光靠靜態的書籤或訂閱功能來索引重要資料
是遠遠不夠的。這就是為何全球重大企業(微軟、Google、Yahoo)都在拼命的維護自己地盤並企圖搶食別人的市場

使用者上傳自己的網誌和相片到網站上,並不是當丟廢棄物一樣把資料丟了從此就讓他永無重見天日的一天;而是希望試圖在將來的某一天,從這些保存完好的資料中,挖掘出當日儲藏的珍貴資訊

因此當每個使用者註冊了一個帳號開啟服務後,一定會試用網站上的搜尋功能,測試是否靈敏,再決定是不是要將資料從此長存在此。

在寫作完「 國王的"網誌搜尋功能"」系列文章之時,筆者幾乎是翻閱了所有 xuite 的每月 Q&A 。在這過程當中,發現 Xuite 的搜尋功能被抱怨的很厲害。筆者很好奇,除了該系列被抱怨的個人網誌搜尋功能之外,其他服務的搜尋功能精準度到底是如何呢?


於是才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以下,讓我們來看看 Xuite 多麼「重視」它們的搜尋功能吧!?


Xuite 目前主要提供的服務有 photo , blog , guestbook(beta) , webhd 以及 mail

其中只有 photo 和 blog 具全域搜尋功能! (這是當然的嘛!誰不希望自己的相簿和網誌被別人找到呢?),那麼我們就先來聊這兩個服務吧!

-----

相簿的搜尋提供了三種搜尋模式:相簿、帳號、暱稱



.....結果慘不忍睹

1.將搜尋字串丟進去「相簿」,若是沒有完全相符的字,就會以奇怪的片段擷取當中部分的字去找,於是出來的結果完全不是你想要的東西 ~_~

2.以「暱稱」去找的話,如果筆者的暱稱是"甜蜜笑話",搜尋 "甜蜜笑"可以找到,"蜜笑話"會完全找不到。

3. 這是最好笑且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的一個功能!! 怎麼說呢?
以「帳號」的方式,如果你搜尋 xuitejoke 的話,它會將你導到 http://photo.xuite.net/xuitejoke;如果你搜尋 xuitej 的話,則會導向 http://photo.xuite.net/xuitej,再跟你說帳號不存在 .....-_-

問題是很多人的帳號都是英文名字加數字(生日)啊,要是你朋友要找你的相簿,卻又忘記你的生日的話....那用這個功能一百年都找不到啊!! -_-


更不用說相簿和日誌用的都是舊的 index,什麼時候更新一次鬼才知道。
( 絕不豪洨,超多人抱怨它的帳號開很久了,但是朋友都搜不到)

-----

再來,網誌部分:提供日誌、文章。


咦,那上面的暱稱和帳號服務為什麼不提供呢 ? XD
難道我搜尋一個人的暱稱就必須先連到相簿搜尋再連過來日誌這邊嗎?

接下來檢驗日誌和文章

........如果相簿的搜尋結果可以叫做慘不忍睹,那網誌筆者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該叫「這是什麼鬼」嗎?完全牛頭不對馬嘴 ...囧 (有興趣的話各位看官可以丟您以前寫在網誌的隨便一句話找看看)


寫到這裡,筆者已經有點沒力氣....囧到沒力氣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