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iday, October 13, 2006

以客為「ㄕˇ」

來寫點正經的吧。看到有名大站這個月兵敗如山倒的樣子,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這是意料中的事。當然,這也不太算是我 blog 的功勞,各大 BSP 要謝,就謝他們自爆吧。...我還蠻好奇的,賈伯伯到底還可以忍他們多久?一個老是以客為「ㄕˇ」(屎)(豕)的網站,可以多賺錢,說破嘴我也不相信。


不拿以前的,就拿最近 Mypage 事件和 Raid 大爆炸事件(普通會員服務就是因為這樣癱瘓的)。就徹底可以看出,他們不但腦X、沒有危機處理能力與完全把客戶當NOTHING。

Raid 大爆炸事件的原因,是因為伺服器重複卡在 fsck(翻成大家看的懂的術語就是掃瞄硬碟)的死結,用戶無法讀取資料。據林小光協理的說法,是要到 10 月底才能找到備料機器上線解決這個問題。然後截至目前為止,有名大站只針對部分被影響到的 VIP 做出補償(截至目前為止,補償辦法尚未張貼),也就是被影響到的普通會員不會收到任何補償。哈,多麼好笑的解決方法,等到十月底,你們用戶都跑光光了吧 :p


一個這麼大的網站竟然沒有備料機,真的是很神奇。更神奇的是讓硬碟重複 fsck(我妹的相簿之前不能用,又好了,現在又不能用,證明她相簿所在的機器被波及到不止一次),林小光協理還說到訂購的新機上線之前,沒有辦法做任何改善,這是在莊孝偉嗎?fsck 期間當然不能有任何動作,但 fsck 完難道不會馬上拿可以用的機器 dd (整顆硬碟備份走)跑上線?放任機器不斷 fsck,超級操硬碟不說,普通用戶這個月還能繼續用服務嗎?難怪乎,聽說其他 BSP 都超感謝你們,一大堆用戶搬家到他們那邊去,連挖都不用挖。


而且客服出來道歉,竟然還強調「VIP是用高級的機器備份,完全不會受影響」。太好笑了,在這個時間點寫這個,難怪普通會員會越看越氣 ...乾脆搬家。沒付錢就不是人嗎?換到個不付錢也會有人尊重的地方。(而且寫這個有什麼用,VIP根本就不會被影響到,還要特別拿出來寫 ? 寫給鬼看嗎 )


一直到現在,有名大站好像完全感覺不出社群網站以客為「ㄕˇ」(屎)(豕)的影響。筆者就拿最常在雜誌上看到無名自吹的一句話,這次在 mypag 事件中,也被林小光協理拿出來講的「廣告收入與會員收費各佔營收一半」的話來檢驗看看吧。看看這個影響會有多大吧:p 反正該站也快倒了,我怕沒什麼再寫他們的機會。

  1. 站方給我一直以來的感覺,就是廣告商出這一半的錢,是因為有名大站本身很棒,很好用,站長是帥哥,所以才出錢的,所以有沒有會員對他們來說,根本沒差。 e04,最好是這樣,廣告商還不是看上無名普通會員有那麼多,強迫他們看廣告,效果很大 .....這次搞的佔全站總用戶 95% 的普通會員的相簿輪替性不能開,你廣告掛再多,有效果嗎?誰要點叉燒包的相簿看廣告 -_-....(廣告商你們要不要告他們違約?十月期間掛廣告,根本沒人被騙進去看,廣告費根本白給的

  2. 付費會員佔了有名大站一半的營收,所以沒付費的會員根本不重要。ㄟ,付費用戶都是普通用戶變的,你們以為狂虐待普通用戶,用戶就會乖乖付錢喔?好天真的想法喔。他們應該就會直接跳槽去別人那邊了吧XD(這次十月BSP跳槽風就是很好的例子)。有名大站的VIP,設計的機制一直不是建立在付費會更好的前提上,而是建立在付費你就不會被虐待。.....這點我一直覺得很神奇,到底是誰設計這種把餅越做越小的蠢方案? flickr 據非官方統計,付費用戶高達 60%以上,據筆者去參加 WEB 2.0 第二天的 VIP 座談會,CEO 透露他 flickr 秘訣就是「以客為尊」。佔5%的VIP用戶就佔有名大站一半的營收,那10%會佔多少呢?不過筆者看他們這種玩法,比例只會一再降低吧,很多 VIP 用戶已經揚言不再續約,並且紛紛表示感覺當初一次多年 VIP 是一種很蠢的行為 XD
  3. mypage 事件中,林小光協理在 10/4 號的道歉文章中,也拿「廣告收入與會員收費各佔營收一半」這句話做文章,強調廣告對網站的重要性。事實上,在台灣這麼多網站中,懸掛的廣告營收佔收費相當大的比重,這根本不是秘密。他說的這句話並沒有錯,也是事實,但是就蠢在不該拿這句話當成為對 VIP 做廣告侵犯的擋箭牌。這句「廣告收入與會員收費各佔營收一半」在 VIP 用戶耳裡聽起來像什麼呢?嗯,「就算付了再多錢,你也只能得到我們 50% 的尊重」。靠邀,我買 VIP 就是要 100% 尊重,現在你跟我說只能得到 50% 尊重是什麼意思?


嗯,如果用戶都跑光了,有名大站要繼續以誰為「ㄕˇ」(屎)(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