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蠢到深處無怨尤

有名大站補償的辦法出來了。唉,筆者看了不禁搖搖頭,他們真是越發的蠢到深處無怨尤了啊...0rz


首先來講講危機處理部分好了,有名大站這次據他們內部的說法,硬體發生是 9/29 開始發生故障,但是在 10/11 號林小光協理(注意,他並不是社群溝通部的,只是路過的其他部門主管)才在0VIP 上發表了一篇說明情況的文章。此時,我們才知道儲存一般會員的 RAID 出現了嚴重故障,而且有名大站部分可能完全沒有備料機,因此才會出現他所說的「現在下訂單,十月底機器才會到,這個問題才會修好。」這真是非常誇張的一件事。拖了這麼久的時間才出來說明,結果說明的結果竟然是要再請大家等半個月才能解決,危機處理能力低到難以置信。


再說,RAID 壞掉也不是第一次了,今年三月也曾發生過, 不過有名大站似乎未從這件事吸取到教訓,唉,才會發生連備料機都沒有的窘境。三月那次,vipblog(這個帳號大概是vvkvvu在用的吧?因為每次這 個帳號的言論都很欠打)在道歉文末竟然還用戲謔的口吻強調 vip 資料放置的機器是多麼貴云云,比較有保障。才半年的時間......又來了.....


而且,這個補償的辦法,完全是一個非常無厘頭搞笑的道歉啟事。如果它為真,那就表示林小光協理在說謊,而且這個公告還暴露出有名大站的工程師能力非常的不足。如果它為假,那就表示林小光協理說的是真話,有名大站的工程師能力還是非常的不足,還很很沒誠意 ....因為一開頭就騙人。


這話怎麼說呢?


根據林小光協理的說法,最近會出現嚴重的問題,是因為一批 Server 壞了,他們現在只能放任這些機器不停的重複的掃瞄。唯一解決辦法,就是換機器。可是現在下單,這批機器起碼也要10月底才能抵達,然後進行上線的動作。


但是補償辦法的 開頭裡所說的,卻完全不是這回事。它說的是「為求全體會員資料穩定,站方新進機器並且進行搬移資料動作,由於會員資料龐大眾多,且新機器需要做細部調整, 因此造成近日來的維修狀況;維修時間為2006/09/29開始,結束時間預定至少會到十月底。」。這句話可以解讀為:「我們機器沒壞,只是為求更穩定, 所以我們要把資料搬家到新機器。因為資料太多,要搬一個月才搬的完。所以在搬家期間內造成的異常狀況,請大家忍耐」


大家要看清楚,這兩個說法,是完全不一樣的。誰說謊,我想你可以自己判斷。


再來補償的對象,就更搞錯了。在林協理說明的文章內,還有客服人員的推文及回文中,都說明了這次大故障造成的影響是衝「普通使用者」來的。結果補償的竟然是付費 VIP 的權益,這更是讓人丈二摸不著頭腦。雖然筆者也搞不清楚被放在什麼世界級1500萬的NetApp上的VIP也會被流彈打到,但有名大站的賠償對象完完全全是搞錯人了吧? 而且,你們在 夏日特別計畫中都送出了 95000 個測試 VIP 出去,這次的補償計畫,難道就什麼都不送點什麼,直接放任普通使用者不爽到直接跑走? 哈,在未來,這些普通會員會乖乖交錢給你變成 vip 嗎? 更不用說現在又鬧出了一個更好笑的案外案,繳一年錢的 VIP 紛紛不爽繳一個月錢的會員拿跟他們對等的補償(一個月VIP) XD


還沒完。講到這裡不禁想笑一下,客服人員說:「由於VIP人數眾多,補償動作需要 3-5 天的時間才能把資料跑完,請耐心等候」。這是想騙人沒寫過程式還是你們RD太弱? 你們 VIP 才多少?金卡加銀卡才十一萬筆資料,要跑3~5天,這是要笑掉人家大牙嗎? 金卡和銀卡不可能在資料庫中沒有"特別註記"和"到期日資料"吧?SELECT 出來加天數就好了啊。跑3~5天,你們是真的要用暴力法從第一筆會員資料掃到最後確定名單再加天數喔? 怕 9/29~10/15 中新申請名單會漏掉,不會把 9/29 的 VIP 名單和 10/15 的 VIP 做比對,看看多出哪些人,再補一次就好了....這是 divide and conquer,誰叫你用 brute force ...演算法要不要回大學重修一下 -_-...


喔,還有,剛剛提到測試 VIP 害我又噗嗤的想追加。八月那次明顯超量的大放送測試 VIP (明明要送2006個,結果送出95000個), 很明顯就是要讓普通會員吃點甜頭,一個月用爽了,說不定會掏錢繼續買金卡。結果,贈送的這一個月(9/1~10/1)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大家還記得很清楚 吧,不用說,最嚴重的兩件就是 mypage 事件與 raid 陣亡事件,發生這種事後,真的有人敢在測試期完再掏錢出來買VIP?......大贈送的效果完全泡湯了 XD


有名大站真的會讓雅虎奇摩害怕啦,我想也許是蠢到令人害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