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day, November 06, 2006

一支申誡的下場?

(這是兩天前的新聞,當天下午業務很忙,晚上就回台中打包行李,就沒有馬上做評述了)

---
11/3 無名小站對PIXNET網站大量存取行為道歉,原文網址:http://0rz.tw/5222U備份據事件發生當時 (10/27)已經一週。


 林弘全表示,無名小站接獲消息後立刻在網站向所有網友和PIXNET道歉,畢竟這是不對的行為。他解釋,其實無名小站和PIXNET彼此非常熟稔,私下經常聯絡,過去大家在寫軟體時,都會相互測試一下對方的服務品質是否夠好,本來以為是正常的相互測試,但是沒想到PIXNET沒認出來,以致造成誤會。

 至於無名小站的工作人員吳緯凱也循內部紀律記申誡一次。

  1. 所以一支申誡帶來的下場,就是從「社群溝通部協理、董事、共同創辦人」被降成「工作人員」?(好大的懲罰啊 XD)

  2. "相互的測試"? 咦,這次只有單方面的測試吧 ? 被 ban 了還繼續硬來?

  3. PIXNET 沒認出來是他們的錯吧? XD 幹嘛要記 vvkvvu 申誡? 害他降職降很大!?

  4. 嗯,原來只要可以被認出來,就享有繼續測試且不用道歉的權利。(筆記筆記,大家要記得抄起來)

  5. 交大方面,利用學術資源做「商業行為的測試」,處罰也是申誡一支嗎? XD

最近看到一篇 blog 無名小站風波是學習公眾溝通的最佳負面案例 做出很妙的比喻。
舉 例來說,假設在美國的麥當勞的某分店某個小員工講出了歧視黑人的話而造成麥當勞的企業危機,這很可能真的只是個人行為,但是若麥當勞總部對此行為不發表 正式意見(如我們完全不讚同該員工的言論,麥當勞會對所有員工行為加以稽核等),麥當勞很可能就被當成有種族歧視的企業而遭遇更大的危機。


有名大站一再默許侵犯用戶權益,甚至傷害他們企業觀感的不正當行為,一再變成網路頭條事件。每次的處理也是讓事件在網路上延燒數天後,才在輿論的壓力下不甘不願的道歉,並硬將整件事扭曲成不是自己公司的錯。

類似的事件數見不鮮,只是近來已寡恥的令人詫嘆。筆者兩個月前開始寫「無賴性笑話」時,網路上還充斥著有名大站的支持者,儘管它們服務再怎麼缺腳斷手,依然不離不棄。但是時至今日,連抹黑個 pixnet 都沒人信 (詳見 PTT 八卦版).....?

一支申誡也許不會造成什麼影響。但是哪一支申誡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很難說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