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iday, November 03, 2006

續:不是樹大招風招來的放大效應?

這篇是續文。只寫上一篇,大家可能會認為我在偷用以前的老論點灌水硬幹無名小站。                             

唉,最近很困擾。宿舍網路還沒裝好,desktop也還沒寄上來,現在都花錢去網咖寫。但每天編列去網咖的預算只夠我寫一篇文,如果整夜泡在那邊狂寫,大概連明天早餐錢都沒剩。偏偏有時候靈感一來,想闡述的論點要分成兩篇文以上才發的完,要是 comment 一多我又發的慢,第二篇文又可能被抹成是見風轉舵的消毒文 T_T                              


上一篇講到無名小站會把自己搞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種種行為「逾越眾人可以忍受的底限,又誓死不認錯」。但只做出這種結論當作原因是不太負責的。原因的背後還有原因啊!                             


幾個月前,筆者還沒開始寫這個網誌時。也有朋友跟我討論無名小站的問題,他說,「ㄟ,是因為這公司是七年級開的才這樣嗎?」噗,在當時,我寧可認為這是因為腦殘在各年齡層呈常態分配所造成的結果,只是那幾個樣本剛剛好都在那間公司。而打死不承認這是七年級的原罪(畢竟我是七年二班的呀XD)。                             


不過現在,我還是不承認這是七年級的原罪 XD。(除了自己是七年級之外,其實網路上一大堆幹角無名的鄉民,絕大部分是六年級後段班至七年級中段班,我們的大腦思考邏輯跟無名小站經營者不太一樣?)。但是,在網誌一路寫下來之後,我想我漸漸開始對這個問題有了答案。用比較淺顯的說法去試圖解釋的話,筆者認為這個「原因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無名小站「不知道自己在紅什麼,在決策上又死工程師性格發作,不認為自己有錯,導致自己步向滅亡。」當然,我不認為這是他們的專利,事實上我認為,這應該是「台灣人的通病」?(這樣講,好像罵到兩千三百多萬人,噗 XD)                             


忘記簡前董事長在哪個研討會還是哪本雜誌上面說過,「他認為無名小站自己並不是什麼 Web 2. 0的網站,這個名詞只是外界自己封的。」筆者很認同這句話,也許,簡前董才是他們裡面唯一一個有腦的人?                             


Web 2.0 類型的網站精確的定義到目前還是眾說紛紜,不過上次在做 SA 演講投影片,在 Wikipedia 上找資料時,筆者在上面卻發現了一些整理的還不錯的 Web 2.0 關鍵原則。如果你看不懂的話,我直接把這些複雜的條文簡單翻譯一下好了。貳言以蔽之曰:「串爽!」                             


沒 錯,這些被稱呼為 Web 2.0 的網站就是利用可以串起來的特性(技術),又把使用者伺候得爽暈暈的,才會大紅特紅蓬勃發展(聽起來似乎很西斯)。串起來為什麼很重要?以後寫其他篇我再另外講解。這篇先抓爽的部分出來講。                             


無名小站佔到的是爽之利,使用者爽不爽?爽!用交大大水管和不知道哪挪來的硬碟quota看正妹圖怎麼會不爽呢?所以使用者數量當然一夕之間暴衝啦。不過,幾個學生再怎樣用職務之便搞來的資源被這樣玩,當然有達到極限的時候,最後當然就搬出去營利啦!                             


好,外國提供爽服務的網站,好像還蠻多人賺錢的嘛,抄一下他們的作法"應該"我也會賺!(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這是台灣人的通病,只知道看人家紅,抄人家的作法,卻不去瞭解人家為什麼會紅,然後紅的背後需要什麼先決條件?反正混在一起煮成一碗雜碎麵也是OK的嘛!?大家都煮雜碎麵來賣。問題是,吃起來像餿水的雜碎麵有人會想買嗎?走在街上,大家都賣雜碎麵,這到底要賺什麼?)                             


所以,我們看到無名小站商業化後推出了                             
1. 很多廣告。(大家都賣告,所以我賣廣告也是 OK 的,我還發明別人沒有的變色龍喔!)
2. 付費就有的大空間相簿。(flickr 相簿很大...,買 pro 就有,所以我也賣)
3. mypage ( netvibs 可以自訂版面,大家都很喜歡。我更聰明,我還多賣一格廣告!)
4. 個人影音相簿 ( Youtube 紅遍全球,所以我也來個影音,大方打上 wretch.cc!)


噹!最後我們看到很多的好料,加上他們的獨特廚藝烹調之後,變成:「一碗餿水!」                             




還 是高價位的那種唷 XD 當然呢,他們好像還認為自己的心血結晶是很好吃的,只是大家都不識貨而已。還計畫推出更新更棒的功能?(其實天知道又是哪抄來硬要套上去整合的,丁骨牛排跟三頭鮑魚和在一起淋芥末醬,這能吃嗎?)                             


台灣人更神奇的地方還不只愛抄愛套裝創新啦。還有老是以國情不同為理由,抄了大好的 business model 拿回來以後,以國情需要的理由,把配方改的面目全非之後,拿出去賣。賣的不好,還可以賴到大環境不佳。(這邊又要偷踹一下種花紙棒大檸檬。)                             


但以上這個「不知所以然的硬抄硬套」現象只解釋了「逾越眾人可以忍受的底限」,「誓死不認錯」還沒解釋。但是吃飯時間到了,下篇再續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