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不是樹大招風招來的放大效應?

最近無名小站應該會覺得很衰小,公司機器爆炸連連就算了,負面消息的相關文章,還在網路上連續鬧了快一個月。                             


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無名樹大招風;也有人認為這是它們衰小,被筆者釘上照三餐 blogging;還有人誇張的認為它們是忘記去交大土地公廟還願被懲罰 XD .....(土地公公我們開玩笑的 @_@)                             

whatever,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注意到。平平是壞事,為什麼別人做沒事,無名做就網路頭條?                             


別人放廣告收錢沒關係,無名放就眾人銼?
別人從學網創業被期待看好,無名出走就被指責吃相難看?
別人維修數天使用者會體諒,無名維修數天就眾人角?
別人偷偷打站沒歹誌,無名偷打就眾人批?
別人換個營運長、股票轉移一下沒人理,無名一做就上報紙?
.
.
.
.

彷彿好像沒人對他能夠滿意,而且永遠動輒得咎。                             



當然,這個問題沒有一定或者是標準的答案。但是,筆者卻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想探究後面的原因,是不是只有全民串連打無名運動這麼簡單。                             


但根據筆者這幾天重新 review 站上文章 / comment / 各地 blog 文 / 書籤網站上的討論,歸結下來的答案卻比較接近是「它們逾越了可以被容忍的極限,而且神經大條到誓死不讓步」。                             


就舉剛剛上面的例子:

* 廣告業務是目前台灣大部分商業網站收入主要來源,放廣告沒有錯,但是放到讓使用者頻寬佔滿、瀏覽器當掉、電腦 lag 連連呢?


* 學網是大部分創意網站的培育搖籃,但是在學網內就大肆搞錢又倒打學校一耙?


* 維修是網路服務公司正常行為,但是標榜收費的穩定服務,卻一天到晚無法使用,做出賠償卻一副不甘心的嘴臉?


* 想搞倒競爭對手是人之常情。但是耍手段偷玩被髒到還笑嘻嘻的要用學生身份抵賴的無所謂態度?


* 更換經理人、股東間的股票買賣,是公司營運所會發生的正常情形。但是對會員的書面契約卻公開的大搞耍賴文字遊戲,放任市場上充斥會讓會員人心惶惶的經營權轉移消息?


還有它們最出名的「沒有信用」又愛「強暴會員權益」到令人不敢恭維?                             


(它們最近應該可以體會到「言而有信值千金這句話」了?花了千萬訂機器要向會員保證資料絕對安全穩定,卻沒有會員願意相信它們)                             



雖說筆者以前照三餐每天幫它們條列分析和講解小故事,很難推說沒什麼影響。但是身為一個 Blog Service Provider ,自己公然測試大眾底線的作為被 Blog 串連的 Press 效應炸到翻掉,恐怕不能說只是樹大招風、全民喊打這麼簡單而已?                             




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