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快快樂樂灌流量 (1)

坊間傳聞,有名大站的流量大概是介於 2G~3G 之間。一般咸信,一個有這麼大流量的站應該是個非常吸引人潮,大賺錢的公司。事實上卻不然,該站老是喊著公司很窮,搬到其他 ISP 就會倒。


姑且不論該站每次都愛扯的 ISP 頻寬價格問題。筆者覺得最真正的原因是,該站營收與流量並沒有成正比關係。而且有名大站的流量結構上本身就有大問題。才會造成空有大流量,卻沒有相對等的收入。


在本站前面幾篇探討 GSP ( Garbage Service Provider) 的文章都提到:有名大站是間很愛放廣告,且放廣告的技巧拙劣到人神共憤的公司。那麼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不論廣告的篇幅,這些廣告佔它們使用的頻寬比率是

-----

9/22 周董的 MV 在該站首播,不管哪個使用者,只要一進它們首頁,MV 就會自動播放。不管使用者需不需要,它預設就是開啟。使用者電腦環境好一點的,剛開始播一點你就可以按其他頁面的連結趕快閃,或是按暫停不要聽。但連有名大站網路品質爛一點的 Hinet 使用者通常就會強迫中獎 ....瀏覽器會在網路品質很爛的狀況下,還是一直接收你不要的東西(MV的封包),因為你連按暫停的選項或是跳到其他的頁面都沒有(因為慢到還沒開出來),lag 更 lag。

jayad

這並不是說擺 MV 打廣告就是罪。有問題的不是 MV 本身,而是站台的擺放方式

一般我們去明星的官方網站上看 MV,通常都是要自己點擊才會向伺服器要求檔案,再播放在瀏覽器中。其實這並不是什麼狗屁的尊重使用者(當然也可以說是),而是因為頻寬很貴,如果預設開啟放任他亂傳輸的話,網站經營者會浪費一大堆錢在裡面 ....(尤其是 MV 通常用戶只要看一遍兩遍),第三四五六七八遍都是多餘的,再播放並沒有效果。


而有名大站並不是這樣做。它是直接擺在 www.wretch.cc 或 www.wretch.cc/blog 的首頁,預設自動播放。

videorequest

更令人不爽的是有名大站採用 flv(Flash Video)技術,意謂著你按暫停一樣沒用,背景會偷偷繼續把整首 mv 抓完。不信的話,網路環境較好的使用者可以試試看,淺灰條是下載進度,深灰條是播放進度,你按暫停只有深灰條會停下來 ....

一個 flv 檔通常是幾 mb 在算(視畫質),要順暢播放每秒固定也要幾百 kbps 才跑得起來,這樣就可以灌多少流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