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一魚三輸

對,你沒看錯標題。我今天要寫的不是「一魚三吃」,而是「一魚三輸」的笑話。

什麼叫三輸呢,就是 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輸、 ICP (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 )輸、Customer輸。

其實早在有名大站決定落腳 Giga 時,筆者就已預料到 G牌 ISP 在打什麼主意。網路界都知道,G牌對於 Hinet peering 收受高額的 peering 費用相當不爽(其實其他 isp 也是幹在心裡口難開),所以G牌它們到 Hinet 連一條直連線路都沒有。而且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各種手段,煽動使用者向 Hinet 施壓要求降低 peering 費用

收留有名大站,筆者猜也是差不多的手段。企圖利用無名小站上絕大多數 Hinet 用戶向中華電信施壓,在政策上讓步。

姑且不論 Giga 打的是什麼冠冕堂皇的旗幟,說促進「國內網路環境健康讓ICP蓬勃發展」還是什麼有益身心的口號也好。煽動 ICP 或是顧客去讓自己有個比較好的競爭背景,即使是立意良善的,但筆者實在覺得這是不太明智的商業手腕。

舉個比較鮮明易懂的例子好了,假設 Hinet 是壟斷通路市場的 7-11 好了,他收取高額的商品上價費(流量費用),今天我是一個商品製造商(ICP),被抽太多成我當然受不了。依市場機制,雖然消費者最常上門的是 7-11,但是也有人會去佔有率居次的萊爾富、全家等等超商消費,廠商在多方考量下,或許他會選擇先在「萊」或「全」甚至「批發大賣場」上價,熱賣之後再 與 7-11 談條件上價。甚至若是熱賣到超乎想像,到時候便會變成 7-11 來求該廠商在它們那邊上架。

但是今天現在有名大站現在放在G牌ISP的這種狀況,就變成一個普通熱門的商品放在設點很少的超商裡,採用超商取貨的方式配送,使用者預先訂購了,卻因為超商倉庫太小,點太少。結果付了錢,卻取不到貨品。廠商卻說要使用者自行去 7-11 抗議一樣荒謬(理由是 7-11 壟斷市場,造成超商界不公平競爭)

耍 Hinet 的方有很多種,像之前把流量倒到國外讓 Hinet 吃悶虧這招就很帥,再不然找 NCC 或立委這些政治手段施壓也可以。但再怎麼樣,廠商的責任就是製造出好的商品熱賣,使用者則是可以方便又便宜的方式取得貨品。通路戰爭問題都不是它們該捲入的。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很疑惑。我只有說不應該把他們扯進來,那到底為什麼要說「不明智」和「三輸」呢?

---

G牌早期有一招實在很聰明,就是給 giga 用戶超大的 gigigaga 空間放東西,吸引給 hinet 用戶下載檔案,再以抓檔速度很慢的原因,煽動 hinet 用戶向 hinet 施壓,或是直接換 ADSL 供應商。這招在當年很棒,但太常用就會變老梗。況且這個招數套在有名大站上根本就叫愚蠢的自殺行為 .....

當初的 gigigaga 空間是給大家放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絕大部分人都是抓「檔案」,抓檔案很慢是可以忍受的,因為用戶可以掛續傳軟體或是 proxy抓,就算每秒只有 10kb的速度你都不會想殺人,反正掛著時間到了點收貨物就好了。

但是有名大站,主打相簿以及多媒體影音。一個頁面 load 進來,照片加上廣告我們算 300kb 好了(這是嚴重低估),以每秒10k的速度,一個頁面要 load 30 秒 .....同樣的招數瞬間從「可以忍受」變成「想殺人」。相片是要馬上看得到的東西,跟檔案不一樣。況且有名大站用正常管道可以掛續傳軟體抓圖嗎?不能....

  • G牌 ISP 收容有名大站,如果操作的當的話,大家都知道這麼大一個站 Host 在它們那邊毫無問題,自然會吸引更多 ICP 過去。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的,隨著有名大站的名聲遠播,幾乎人人的潛意識都被種了「Giga = slow OR trouble」 0rz....

  • 有名大站更不用說,幾乎所有的爭議都爆發在這個問題上,嚴重浪費他們的客服資源和損傷公司形象。而且多媒體服務是極需要通暢的網路環境,才有辦法施展的,不管廣告再怎麼棒、影音檔服務再怎樣炫,客戶開不了就是屁.....

  • 客戶最衰小,根本不關它們的事,繳錢卻得不到對應的服務。看圖慢就算了,傳圖更慢,還會失敗 ...一整個 0rz
「一魚三輸」啊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