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August 12, 2006

無賴小站不要靠過來

剛剛在 irc 上,有位讀者給我一個 twftp 的連結,上面有一篇 [轉貼]Hinet 近日來上無名很慢的說明。這位讀者給我一個好心的建議,筆者在站上發表這些文章的時候,會不會被抹成是無賴小站的打手呢?況且適逢此時,無賴小站會不會藉著本站大打廣告呢? XD


其實筆者一向是最討厭無賴小站的。因為該有名大站,不但無賴、無恥、更是沒有信用。(我沒有罵無名小站喔)。而且最噁心的一點是,站長邏輯爛到讓人無話可說,這是數學系畢業的筆者最憎恨的:拿似是而非的邏輯唬弄鄉民


撇開當初用學網營利、用學網發廣告信、耍某 IEEE Fellow、片面取消鄉民 VIP、騙用戶鎖右鍵有用.......等等等以外(咦,這樣似乎也罄竹難書),又矇騙鄉民向 Hinet 抗議。那或許有鄉民會問,筆者幹嘛不寫個 wretch's joke 洩恨 ....我是想寫啊,可是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啊。況且還有鄉民希望我寫 yahoo's joke、Hinet's joke、泛藍's Joke、阿扁's Joke ....靠,我又不是 Joke 工廠!

扯遠了,還有想看 Xuite's Joke 的鄉民這篇可以直接按 End,這篇不是寫 Xuite 的。以下言論也純屬筆者臆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請不要告我。
----

Hinet 目前是台灣最大間的 ISP,所以當然有權力靠杯 peering 的費用。而 giga 就是不想付錢才會在那邊鬧鬧鬧,從最早以前開放 gigigaga 超大空間讓 Hinet 鄉民下載,再煽動鄉民抗議;到現在拉攏 wretch ,由 wretch 煽動鄉民再去抗議。其實搞的都是同一套手法,利用大量的流量逼迫 Hinet 讓步,免費加線。wkwu 說的那套根本就是倒果為因的言論。Giga 又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了 ...騙人不知道嗎?


其實,Hinet 只要在國內弄個 yousendit 一類的網站,Giga 還不得乖乖去吃屎,根本不用鬧了。但是, Hinet 就是沒有筆者這樣聰明的腦袋 .....


但, peering 的費用只有 Giga 在頭痛嗎?筆者知道的是 Hinet 也在頭痛。頭痛什麼?國外流入量太大....因為 p2p,因為 freespace 上share的東西 :p

.....國內需要從國外進口大量資訊,Hinet 買的線上滿載著一大堆這些。Hinet 有辦法檔嗎?有!它們選擇了最笨的一種方法,買機器檔封包 ..orz

...有辦法檔的住嗎? ...當然沒辦法有效的檔。金盾都有辦法被大陸鄉民閃掉了。有什麼機器是真正可以鎖住特定內容的封包的?現在越來越多的 p2p client 開發了封包加密的功能,這種技術盛行之下,我想機器可能要另外找規則才能繼續偵測 ,而且沒辦法完全管控。況且,外國現在提供越來越多 free share content 的網站,如 yousendit 一類分享檔案的網站,youtube 線上影音之流,這些你要用什麼藉口檔?


講到這裡,感覺上頻寬的問題看似無解。但筆者認為,這都是當初 Hinet 種下的惡果所引起的!不是無解,是無大腦解 ....


怎麼說呢?玩 p2p 有點時候的鄉民應該還記得吸血騾(只下載,不上傳)這種東西,就是 Hinet 奇妙的上下傳機制,創造出這種舉世無雙的生物。有了 BT 以後更棒,台灣又出現了世界罕見的 3K黨(BT 上傳只給 3k)。p2p 能 work 都是靠 sharing 的機制,有人載當然也要有人傳。台灣根本沒人要傳 (就算是學網,也只剩交大不限流量,其他學校都陣亡了,因為誰都受不了鄉民無窮盡的索求),當然就只能靠血濃於水的大陸同胞傳囉 ...orz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下去,不管你買多少 peering 都沒用 -_- ...


唯一解決的方法只能靠島內大量的開放互傳,才能消弭這種局勢。不過 Hinet 視頻寬為黃金,黃金雖然可以拿來砸死人(giga),可以拿來抵抗鄉民,但是它們一定還是在想,拿黃金來做這些事,完全不值得吧?

也許有一天,Hinet 要被這些黃金壓死了才會覺悟 ...



啊,不小心寫太多了。

其實,我只是要講噁心的無賴小站不要靠過來 -_-

鄉民千萬不要以為我是它們的打手,謝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