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快快樂樂灌流量 (3)

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筆者要在站上寫這麼多抱怨它們廣告的文章,還要扔這麼一個聳動的廣告佔流量比例 40%。

每個入口站廣告都掛超兇,為什麼要獨獨抓它們的出來大批特批呢? XD

簡單講講主要的原因:

1. 大家都掛廣告,但是它們懸掛的方式特別令人討厭。
2. 廣告不僅殘害它們在使用者心中的形象,更侵蝕它們的獲利結構。


相信有打電動的鄉民,都一定上過「巴嘎姆特」和「甘貝絲」這兩個電玩網站。它們廣告也是多到誇張的,為什麼沒有人反感?反倒是有名大站的眾人角?

其實道理還蠻簡單的,電玩網站廣告多,但是都與網站主題切合,而且因為"廣告檔案 size小"、網站速度快、不突兀,所以掛了那麼多,使用者根本不會不爽。甚至,它們不會覺得站上真的有掛那麼多廣告。

有名大站呢,大篇幅很突兀變色龍亂改版面配置讓使用者每天都不習慣,這都算了,人家愛怎樣擺廣告是他的自由。比較神奇的是,該站是一個 content 導向的網站,但是廣告竟然放到讓 content 幾乎開不起來。

-----

癥結在於:cpu loadingad size

有名大站的廣告系統是自行開發的,可以讓廣告商 24 小時抽換廣告,限定 swf,gif,jpg格式,問題就出在這裡。懶工程師如筆者我,也知道平平是 30k 的檔案,可以選的話幹嘛不選 flash,可以擠最多最多東西進去,action script 不但好寫,又可以做出最多特效。於是乎,一個版面裡面四個廣告的欄位就會通通出現 flash -_-....flash 寫的爛的話,是很吃 CPU 資源的,就算寫的不爛,一次出現四個也是吃資源吃很兇的。一個頁面的廣告就可以讓整個瀏覽器開到快當掉,使用者又怎麼不會注意到廣告元件,甚至又討厭這些廣告元件呢?


再來,就是廣告size的問題,筆者測完有名大站後,也曾經測了其他廣告也掛很兇的站台,像剛剛說的電玩網站和雅虎奇摩等。但出來的 page size 結果是異常的低 ...含了廣告之後約都在 150 k以下,flash 也最多擺1個。

筆者用 ff 去開 tw.yahoo之後,才發現它們的廣告 size 大約都被限制在 5k 以下,no flash。而「巴嘎姆特」的廣告 size 大多在 10 k上下,此外,一個版面 flash 最多只放 1個。而有名大站廣告每個幾乎都在 30k 之譜,4 flash,如果你有看灌流量系列前兩集的話,廣告的檔案 size 佔了 load 一個 page 所需的絕大部分,一個 page 的 總 size起碼是其他站的 3倍 以上不等,意謂著,就算給有名大站品質一樣好的線路 colocation,開 page 的速度還是慢人家3倍以上

也許可能又有人說,瀏覽器是很聰明的,有暫存機制,也就是說你這次開網頁重複出現的廣告,可能就是從你硬碟撈的,不是再跟伺服器要求的,不可能一直重複 request造成不必要的流量。可是該站標榜獨家開發的 24 小時隨時抽換廣告的機制破壞了這點,可抽換廣告意謂著,早上S廠商播了A廣告上去,中午可換 B 廣告,晚上換成 C 廣告。A 跟 B 跟 C 當然都是不同的,所以你的瀏覽器當然遇到 B 時抓一次,遇到 C 時抓一次 ....更不用說它們更愛在首頁和網誌首頁放 flv ,強迫抓 mv 製造流量


有名大站在去年就可以獲利,是因為它們頻寬費用極低廉,這點它們自己也承認。一直說不用換到 Hinet,連換到其他 ISP 也會倒。但是這真的是問題嗎?雖說獲利與流量不必然成正比關係,但是該站是販售 content 的網站,這麼大的流量卻不能帶來相對應的收入,是不是應該檢討呢?


尤其是這麼浪費頻寬去放廣告,廣告也佔流量,有名大站放在 giga 成本那麼低,當然可以無止盡亂放,不會虧本。但是搬到其他 ISP 這樣玩,不用說當然虧本。那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有名大站一直要 Hinet 使用者共體時艱,網站速度慢是沒辦法的事,等它們有錢就可以改進。咦,它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 page 肥到什麼程度呢?就算放到 Hinet 線路開也比別人慢吧 ...光是自己公司沒用爛電腦加上 Hinet ADSL 模擬一般用戶環境去測試頁面,筆者就覺得不可思議 ....(也許有吧,但是如果有還是執意這樣放,那心態豈不更可議?)


whatever, 業界獨創並不表示技術比較厲害,也有可能是大家都知道這樣做很蠢,所以沒人頭腦壞掉去這樣搞。至於有名大站是哪一種? 請各位讀者自行評論。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