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自取滅亡的註死抄襲

昨天晚上(11/06)的晚上尖峰時間,想必有名大站普通會員都很錯愕,登入時竟然跳出一段錯誤訊息。

經無名機器人分析可能的原因如下
很抱歉, 目前時段流量過大
僅提供 VIP 會員登入使用
( 點這裡加入 VIP 會員 )

預定時間: 22:00~24:00
資料安全: OK
上傳精靈: 非 VIP 會員無法上傳

有任何問題歡迎到 線上討論區 發問哦!



無預警發佈這條消息就算了,也完全沒有說明為何要採取這種措施,害得廣大會員一頭霧水,怒火無處發洩。寫個文章還要挑良辰吉時喔,不然要付個幾百塊插隊,搞什麼鬼?而相關的公告,卻遲遲到 10/07 早上九點才發佈。


[說明] 流量超高時的暫時措施
[公告] 晚上流量尖峰的緊急措施


看來又是一個典型不尊重客戶的例子(學不乖就是了)。做不到事前公告(奇怪,據他們的掰的理由:星期一症候群群。這應該不是第一次發生了),總能當場公告吧,還慢條斯理的在隔天早上才發佈?暫時措施也是沒寫暫時到什麼時候,連暫停登入時間也隨工程師調配,非常的有創意 。看來嫌會員太多就是了 ? :p


更令人驚豔不止的是,自己寫的程式效率不佳造成資料庫負擔不了大量存取,改善的方法,竟然是抄襲數年前的 KKCITY 尖端時間 VIP 上站限制,利用時間限制吸引客戶付費,真是蠢意無限啊 Orz 老師不是說過沒搞懂別人原理前,不要亂抄,不然會死人嗎?老師在說,你完全沒在聽嘛!(丟筆)


KKCITY 實施這套收費機制當年的環境,是建立在他有別人沒有的創新 BBS 分站設計(註一),而且當時因為硬體和 OS 的限制(註二),因為鄉民有好幾萬,但最大上站限制大概只能支撐一萬上下的人數。再搭上免費撥接的配套機制 / 當時大家都沒有的無限掛站功能 (註三),才可以大搞限制時間搞收費 VIP 在尖端上站的保證制度。


換句話說,當年在台灣沒有可以幹掉 KKCITY 的取代品,PCMAN 這種神兵利器也還沒有誕生,PTT 過 5000 就會不穩。獨佔且打不垮的地位才造就了這套機制的可行性。BSP 也搞這套?嫌死的不夠快嗎?


BBS 有黏著性,在於他搬家機制對於 End-user 高。但 Blog 搬家,卻只需花一個 Click 而已。下班時間沒有辦法讓我寫文章的 Blog,換一家就是了,搞什麼鬼,這麼爛的服務還敢再收錢。有名大站現在還能憑著什麼機制黏住他們客戶嗎?我看是沒有吧!?


喔,想到一個。常常無法存取,導致搬家失敗而已 XD


無法瞭解一個成功商業模式背後的技術與背景,只是一昧抄襲,只會加速自己的滅亡而已。有名大站正是在策略上不斷這樣的循環自殺的完美教案。看來寫到最後,筆者說不定都可以把站上文章集結成一本成教你避免在 Web 2.0 時代失敗的教科書了?

---

註一:當時一般人很輕易就可以在 KKCITY 申請一個私人 BBS,而不需要什麼技術背景。而如果你不靠 KKCITY,要自己架設一個 BBS,你需要先學會操作 FreeBSD / Linux ,再學會安裝 maple / WD / sob / ptt BBS程式,最後如果你想改站的話,你還要會 C語言 。一般鄉民光想就會頭痛吧?


註二: BBS 的機制,1mb 記憶體約可以讓 1~2人 使用,換句話說,如果你要讓 5000 人上站,記憶體要插 2.5 G 以上,這在現在聽起來好像不多。但是,大家的 PC 記憶體都只有 128 mb 左右。何況,就算你的機器在當時可以讓你插這麼多條,你架站用的作業系統 (Unix-Like ) 不支援也是沒用的 XD

註三:當時沒有防踢的 BBS Client,所以掛 30 分鐘就會斷線那是正常的。不像現在,你可以掛到天荒地老,BBS 當掉。


註死:就是亂抄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