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iday, November 10, 2006

腥羶色的工人智慧

最近真的很無聊,轟的都是一些有名大站的人為自爆的蠢措施措施。甚少檢討有名大站站體,本身提供的服務到底有什麼問題。(消費者應該付出更多關注的是這個議題吧)                     


有名大站長久以來,都把廣告的主體定在首頁,更首創超蠢的「變色龍首頁」播放策略。種種手段都是為了要把使用者的目光從個人 blog 、相簿,轉到首頁本身。此外之外,它們也拉了不少名人駐在該站,並闢了一個專區為首頁製造賣點。
                     

首頁本來就是要拿來賣廣告的,這並不是什麼壞事。但筆者最近卻發現,有名大站為了製造賣點,卻已經達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一直以來,筆者以為所謂的名人專區,上面的標題,應該都是程式自己去抓取 blog 文章標題產生的,所謂 web 2.0 的網站,策略應該都是主打 user provide 的 content 才是,例如 HEMIDEMI (書籤網站)的首頁,都是依照被使用者收藏的多寡數、討論數,產生的內容。但筆者這個天真的想法卻大錯特錯,我把有名大站想得太單純了。                     

比如這一個標題「她被當眾拖到一個小房間去輪暴」,看標題名稱你應該會覺得是一件社會事件的網誌文章吧。錯了,這篇文章是入圍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命紀錄部落格「雞肉丸子部落格」裡的一篇文章「美名之路---向一位了不起的女性致敬」。內容是關於一位巴基斯坦偉大女性的書與心得。                     

未命名 -1拷貝

                     
又例如這一篇「另一半走了  身體很寂寞」,光看標題你一定會以為是某個中年婦女/男子的寂寞性告白,錯了,這是模特兒「冬冬的私家小棧」中的一篇文章「上野動物園的貓熊很寂寞....」,內容也完全不是你想的色情文章。                     

未命名 -2拷貝
                     
這可以用什麼機器的人工智慧開脫嗎?這根本就是腥羶色的工人智慧吧?利用名人的網誌打打首頁人氣賣個廣告無可厚非,但是也不用那麼煽色的標題改人家原意吧?被這樣亂曲解的 blogger ,如果知道他的文章標題被有名大站亂改成這樣招睞人氣,肯定也會氣瘋吧 :(
                     

一個站台尊不尊重他的客戶,從小地方就可以知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