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為何我要付錢共體時艱?

今天筆者就不談台灣的 peering 問題了。無名的問題根本不是出在 giga 與 hinet 的戰爭。giga 是它們自己選的,不能怪任何人。嚷著說沒有錢買頻寬,大家也可以看到它們自己在「數位時代」說一年可以賺兩億了,體質很好。

用戶質疑它們,它們就嚷著說搬到 Hinet 是生死問題。奇怪,又沒人叫你搬到 Hinet。而是請你搬到一個"全體用戶"都能接受的地方。這樣也不肯,那要我們買 VIP 是耍我們啊,要共體時艱的時期老早就過了,你們不是嚷著你們現在非常有錢嗎

今天我們又有得看笑話了。感謝 vvkvvu 經理熱情提供。這是在 0VIP 原文,有興趣的請自己點來看。
文中他拿中國的環境來說嘴。

在vvkvvu原文寫著

這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 連中國都有一樣的問題, 在中國有CT(中國電信)/CNC(中國網通)
CT 主掌華南, CNC主控華北, CT 的實力約是 CNC 的 2~3 倍大

不但 CT 與 CNC 二家幾乎不往來 (CT 用戶去連 CNC 很慢, 反之亦然)
甚至 CT 在各省份間都可能有頻寬上的利益衝突, 而造成用戶連線很慢的損失


這個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沒錯,中國的環境就是這樣。不過不要以為人家都不上中國網站,不知道你在說啥鬼話。

如果常上網抓電影的話,應該會知道 射手網(專攻avi外掛字幕)。它們的字幕就分 「網通下載」、「電信下載」。不僅是它們而已,很多中國的網站都是採取類似的作法。因為你不能預料到你從大江南北來的客戶到底是用網通還是電信。


上面這個例子無名比有點太小了,說不定會被人笑。那來說說前陣子在中國紅極一時的 mofile.com,這夠大了吧。它是一個檔案 share 性質的站。人家在中國經營,要抓檔案也是提供「網通下載」、「電信下載」。用檔案下載比喻看圖片雖說有點不好,但筆者要強調的是,這根本是用錢和技術可以解決的問題。總不能為了兩個電信商的戰爭,就有藉口說這樣我不能辦事,請用戶忍耐。人家照樣去弄兩邊的線來。

更何況,Hinet 用戶明明佔有名大站 50% 以上的用戶數。就算用戶是 Seednet 、TFN 等等線路,他們在自己的相簿擺照片就是希望自己的親友能看到、或是可以炫耀給網路陌生人看。擺個照片大家都不能看,那我擺個鬼啊。不如擺去 pixnet、flickr,起碼我要展示照片別人能看。也不用去靠邀電信商什麼的。

開站就是要服務所有的網友,不能抓就是你的錯,管你從哪裡來的什麼鬼理由。這裡付錢不能當大爺,那我就到別處去啊


台灣除了 vvkvvu 經理說的現象,還有一項世界奇觀。就是廠商用下三濫手段成為寡佔之後,之後就會不斷的要使用者共體時艱,開始做裝窮的地攤生意提供爛服務。

最近明顯的例子就有種花職棒,只會點點點;球員什麼的也不投資,只想要即戰力。遇到談薪或是使用者抗議,只會要大家共體時艱,說這是存亡問題,所以大家只能欣賞超級難看比賽。結果王建民紅了之後,吸引更多人觀看MLB 這樣的高品質比賽,讓種花職棒票房一落千丈。它們的解決辦法竟然是想請王建民當種花職棒的代言人 ,和禁止球員出口到美國....0rz


讓我們看看最後誰能取代有名大站吧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