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再續:真的一點都沒有差?

今天上午。網路數碼公司執行長對於此次事件的說法在 ettoday 刊出來了,另一位天空的員工 aanila 也在 PTT Blog 再發表了一篇「天空人的心聲」。兩篇文章,看的我是目瞪口呆 ……

本來筆者一直以為 webs-tv 是做過深思熟慮,以及嚴密的推演,確定系統接軌會對會員造成最小衝擊,才敢做出這次無預警整合的行動。畢竟筆者在前面講過,遇到這類不得已的 Blog 平台轉移(獨立 Blog 換架設套件,逃離有名大站擺爛的惡夢 etc ..),Blogger 最顧慮的是 link / RSS / CSS ,而後台反而優先權沒那麼大(所以除非該 BSP 呈現爛到爆炸的一個狀態,否則已經深耕的 Blogger 是不會亂跑的,搬家很累,公告搬家更累,更何況有可能面對不見得更好用的後台….)。 webs-tv 花這麼多力氣策劃這次轉移,也是希望 roodo 會員能選擇待在 yam 那邊。

結果筆者又猜錯了,大錯特錯。(奇怪,我覺得我腦袋很正常,為什麼老是猜錯別人在想些什麼)

看看這段吧:

陳銘堯表示,也沒有什麼收回域名的行動,原本的域名還是指向原來的部落格,只是後端平台改由天空接手,會員所有的資料雙方都有,也沒有任何損失,在使用介 面方面,由於向樂多買過版型,也與之前服務相同,對於會員來說沒有什麼影響網路上這些謾罵之詞,據了解都是來自於樂多的員工,目前已要求樂多總經理李取 中,提出正式說明。

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webs-tv 可能真的完全沒把 Blogger 最注重的事考慮進去(link / RSS / CSS),單純以為大家會因為 blog.yam.com 這個域名繼續留下來。單純以為也許 layout 相同,使用者就會接受。今天如果樂多經營的是相簿服務,用這招當然可行,甚至很可能對於 roodo user base 造成極大殺傷力。但是,今天搶的是 blog 用戶,殊不知如果沒把這三個因素考慮進去,這個整合活動等於白做工 ….                      

而現在發展的態勢看起來,這糟糕的行動對這三間公司所造成的後果,完全就呈現如同豬小草所說的三輸: YAM斷送清譽、樂多損失用戶、天空臭名滿天。當然,損失最重的當然還是 Blogger(註1)….,被大亂鬥搞到快要抓狂了。

而且它們似乎 (?) 也完全不明白使用者到底在不爽些什麼。報導中還直指這些天呈爆炸性成長一面倒的指責天空霸道的言論,都是樂多員工所為(註2)。樂多真的有這麼多位員工嗎 (暈倒)?寫 Blog 抱怨 webs-tv 整併問題就可以當樂多員工領薪水的話,樂多財務大概會先被這些打手員工吃垮吧。                      

更誇張的是,不管是執行長的言論還有 annila 都直指對方已拿了鉅額分手費,且天空被狂烈的批評的這整件事,一個說是遭惡意中傷,一個說另有商業內幕。甚如 annia 指的無法接觸核心的工讀生,網路上有名的 BSP QC Blogger (不好意思對號入座了,我很不要臉的認為他是在講我 XD),可能都不是很清楚中間的商業談判過程,所以才 …(?)。                      

這就是我覺得很神奇的一個地方了,它們到底有沒搞清楚自己被狂烈批判的原因。很多我所接觸的 BSP 開發者,甚至 BSP 經營團隊,它們自己都不寫 Blog。真的有辦法體會到自己苦心經營多時的 Blog 被無預警惡搞的無力感嗎?現在發生這種情況,那種感覺對很多 blogger 來說就像用了很久的重要硬碟無預警壞軌,拿去修之後跟你說資料都在,但是 Windows 要升級重灌、應用程式要重裝,一大堆路徑都要重弄,一瞬間心中只會湧上憤怒、無力、幹 ….                       

現在天空員工說自己公司沒有那麼霸道,產品沒有也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爛,它們很認真再服務大家,檯面上發生的這一切可能都是商業陰謀。說真的,這個 句子裡的"天空員工"字串代換成"有名大站某員工",大家是不是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呢?(註3)另外,摸著良心說,你們系統真的是 ready 才端上的嗎?(算了,這一篇我另外再開新文章寫)

再說商業陰謀只會把自己弄得更黑而已,因為大家 care 的的確確不是這個。使用者殷殷期待 webs-tv 給出一個合理說法,現在得到的卻是「一個陰謀論」?

                      
…..什麼跟什麼

註1:這裡的 Blogger 是泛稱,很多外面的 Blog 摘用了 roodo blog 裡的文章連結與圖片連結,這些都要重修,光想就累。更不要說自己在 roodo 裡經營 blog 的用戶。

註2:樂多員工筆者自始至終看到在網路上發言的只有 thegiive 一位,他對外發言的內容無外乎向使用者報告樂多的機器狀態,以及作受害者怒網誌的網摘而已,也不藏頭匿尾。但是天空員工目前筆者看到的就有兩位以上,包括 指稱樂多財務有問題的 kenshieh、指稱樂多收受了鉅額分手費的 aanila …

註3:怕大家想錯,因為有名大站某員工有很多行為。這裡要指的是,也許有名大站真的作了很努力,可是它們的決策不周,與配套上的輕忽,造成使用者權益上的受損。也許它們或某員工沒有那個意思,但使用者的感覺就是那樣。更何況,有名大站最後是經常性累犯,自然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