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續:責任感會驅動你!!!!

昨天晚上被室友拉去聊天,於是沒有新文章。(朋友最近一直抗議,筆者每次都拿很爛的理由亂拖稿....orz)

---
其實,筆者第一次看到這張圖的念頭,不是上篇文章的笑點,而是「撲哧,你這樣寫招募的到誰啊?」。整張圖的美術功力真的很不錯,但是那個 slogan 真的是大笑點...XD                        


大家都知道,師程工界最令人琅琅上口的 slogan 就是「幹壞事是進步最大的原動力」#ref 太天位大長輩。大凡目前的 great project,通常都是一時惡搞或偷懶的熱情遊戲之作,而搞大只是手滑的副作用而已。(可愛的小嬰兒也是一時(謎)的副作用? XD)                         


筆 者在學網看過不少例子,才華洋溢的學生不小心把 project 弄得越來越大,但是在畢業的時候因為要去當兵 / 換地方念書 / 覺得繼續開發下去很無聊 / 現有資源撐不住長大的速度,將站拱手讓學弟去搞 / opensource / 乾脆收收掉,比較好的下場頂多就是有名大站、巴嘎母特這樣,找人找錢開公司繼續維持下去。                        


其 實有時候維持一個站繼續開下去的動力,通常不是當初的熱情,而是拋棄站上原有的 user base 所帶來的嚴重罪惡感。( 美國當紅醫務劇 House M.D. 3x01,該集主要病患是一個植物人,Dr. Gregory House 對於病患的妻子的不離不棄,感到大惑不解。雖然妻子推說這是責任問題,但是 House 還是一直瘋狂追問下去,最後終於推出結論:「照顧他並不能使你快樂,但是不照顧他會讓你痛苦。」而妻子也點頭默認。)                        


而 且不只是工程師,一般人也差不多。一個人能長期保持熱情做同一件工作的理由,除了在工作中能得到的快樂,很大的比例就是金錢(因為錢可以拿去換工作中得不 到的快樂)。筆者曾經聽過一個例子,某強者拒絕掉 google-tw 的 offer,是因為聯發科開的年薪高到令人難以抗拒 (據說有 5M NTD 之譜?) XD                                                

但是在有名 大站工作不僅不開心(工時長又被客戶譙好玩的,寫出來的東西都是抄外國的 idea ,充滿拼命追趕的無趣),拿的薪水又少(筆者現今這個行政工作起薪比該站資深 RD 還高)。已經徵不到工程師了,徵人 promo 還拿什麼「責任感會驅動你的」當主 slogan(責任感消極的解釋就是罪惡感耶 =_=)。六個 founder 都是工程師出身,理當不會不知道行話中 「責任感 = 操死人不償命」的意思。這是不是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還笨到不知道要怎樣拐師程工的完美案例,筆者就不知道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