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獨步蠢界 (1) : 變色龍首頁

這篇從月初一直嚷著要寫,卻狂拖稿,不寫不行了。這次要帶來的是兩篇看完數位時代專題以後的感想文。

鑑於資質駑頓,筆者對自有名大站創站(指開放 www service後賣錢)以來一直嚷著他們是非常具有創新的產品感到大惑不解(明明外國都出了,"抄襲"或是加上理所當然的功能也叫創新?)。一直到筆者花錢去買 137 期數位時代,看完以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們嚷著所謂的創新,是自誇獨步業界的「變色龍首頁」技術與「社群溝通部」。這下害我笑都快要笑死了。 150 元花的真有價值,這本書真是比我的網誌還要好笑。

當然筆者不會像吳經理一樣老是說人家探討有名大站的文章錯誤百出,卻又不指出錯誤在哪那麼不負責任。我一定會把笑點指出來讓大家同樂,這才是正港的負責任作法。請各位讀者買好爆米花,戲要開演囉。不過魔戒導演說電影就是要分成三部曲才會賣錢,我也來切成兩篇刊好了 XD

----

所謂的獨步業界的創新,意思就是業界沒有人這麼做,它們是第一個這樣搞的。我們先要弄清楚的是:為什麼沒有人這樣搞。而不是先驚嘆它們有創意。因為在筆者看來,「變色龍首頁」是一個無比蠢的技術,只能說是獨步蠢界的創舉,沒人這麼蠢,所以才獨步業界 -_-

1. 使用者有使用習慣上的問題,因此不管是各大入口網站,都不會輕易的更換入口門面,而且會研究在哪個位置最能吸引使用者注意,再把熱門的服務標起來放在那裡方便 user 點(例如雅虎的拍賣、PChome的購物)。

但是有名大站不是這樣,「變色龍首頁」標榜的是"可以把首頁變成廣告商推銷產品的首頁,有效吸引使用者注意"。於是乎該站使用者就很可憐,每次進首頁都要習慣不同的超花版面(有用的資訊還會隨版面上上下下而有所不同),害使用者每次進去找東西都要找到眼睛抽筋。

如果你住在一個公寓裡,大廈管理委員會每隔幾天就換一扇超花的大門,然後每次鑰匙孔位置都不一樣,你只會想罵『趕羚羊』吧。況且有時候還會換到連鑰匙孔都被擋住的情況 0rz

這種情況下,你會想欣賞那扇花大門長什麼樣子嗎?用腳踹爛它還比較正常 -_-


2. 有名大站是靠著以前在學網內提供瀏覽速率佳的美女圖相簿的名聲在賺錢。可以說首頁的賣點只有熱門相簿。那刊在首頁的廣告真的閱覽率可以達到最高嗎?筆者可以說,鬼才要看它們相簿首頁。(喔對不起,現在還在閏七月,有冒犯請多多見諒)。那個閱覽率高的數字真不知道從哪來的。(難道是 GSP (Garbage Service Provider) 的詭計?)

使用者不看首頁的理由如下:

(1) 我不看美女,憑什麼我要連首頁。我要看我朋友的相簿,直接輸入他的相簿網址不是更快嗎。放照片頁面的上下 banner 還比較可能強姦到我的眼睛。

(2) 該站放在超過 50% 以上用戶瀏覽網頁會超 lag 的 isp,看相簿照片我就 lag 到火大了,為什麼我要連到一個充滿狂吃資源 flash 又 load 超慢的頁面找熱門相簿?上 ptt beauty 版看人家整理好的連結,我再點來開不是更爽快嗎? -_-

(3) 該站人氣計算有非常嚴重的問題,可以說靠機器就可以洗出來大筆瀏覽人次,所以會造成熱門相簿永遠都是那幾本,排行榜根本就不會流動,搞屁啊 ...鄉民建的列表:真‧無名小站熱門排行榜還比較準,不僅沒廣告也不會囉哩叭梭的。上首頁對美女圖狂者有任何幫助嗎?沒有 ....

3. 換 theme 靠 css 排版就可以做到,不稀奇也不是創新,這是資訊界常識。創新的是竟然有不斷換入口處 theme 這麼蠢的 idea XD


五洲製藥吳董事長每到運動賽事熱門期,總會在電視上不斷的諄諄訓勉「先講究不傷身體,再講究藥效」。在 BSP 上賣廣告也是這樣,「先講究不趕跑使用者,再講究廣告效果」。很明顯吳董事長講的你都沒在聽、沒在聽、沒在聽嘛(摔筆),進廣告!

----

每當該站拿出那個變色龍技術在吹噓時,筆者總會想笑 ....這次  「Web 2.0 國際研討會」,該站發明這個「變色龍技術」的林經理也會上台演講,八成又是去講這套吧 XD

筆者缺人贊助旅費上台北去噓他,不過其他有錢的鄉民如果你們有閒,倒是可以去聽聽他到是在虎些什麼玩意:p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