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iday, December 08, 2006

有名大站第n次併購新聞懶人包 

商週這次又報導有名大站了。嗯,昨天晚上一收到這個訊息時(5秒內兩人連丟我 msn),我就知道我慘了。上次無名小站被駭事件,害我的 IM 整天被灌相同訊息 XDD。稍晚一點寫文章,就會有一大堆人在 irc 或 msn 上開始問筆者什麼時候要發表我的看法 -_-

我的看法真的很重要嗎?orz (不過這次感謝 z 長輩第一時間把消息貼到 PTT2 我的個人版,讓我免於 IM 被轟炸的危機)

因為最近公司業務很忙(終於加了第一次的班,囧),回家頭腦清醒程度都達不到能寫感想文的水平。所以這次我就先作個懶人包好了。重頭戲就先擺在明後天可能會上的 Happyweb2 後衍伸感想。

因為敝站人氣稍微高了一點,直接刊登雜誌全文可能會出事。只能說,全文我是在這裡看到的 ….

摘錄重點如下:

  1. 賈伯伯向友人證實將以 22M USD 的價格出售 100 % 股份給雅虎。
  2. 百度 / Google / Tom 集團 / Hinet 都急著想要買無名小站。
  3. Google 曾經出遠超過 22M USD 的價格。(這是不是豪洨啊?)
  4. 今年3月開始協商,拖到11月底才定案,中途破局過。
  5. 第一輪談判:談判是美國總公司才有的權限,賈伯伯想要提高價格,結果反而被美國代表往下砍了一成,談判破裂。
  6. 第二輪談判:雅虎總經理鄒開蓮約賈伯伯談第二次。美國雅虎還是覺得價格太高,鄒開蓮甚至同意用雅虎奇摩營收貼補,只求完成交易。
  7. 雅虎要求百分之百取得股票,於是和信超媒體的優先認股權就成了問題,因此有名大站與雅虎協議雙方均攤成本以兩千萬買回。(文中提到和信超媒體投資了兩百萬在有名大站身上,筆者想也許就是頻寬費?)
  8. 雅虎要求有名大站不能有轉投資事業,於是傑思整合行銷由賈伯伯自行買回股份。
  9. 文中提到的購併案唯一變數,是要送公平會進行審議。(公平會發言人這次有出來講話啦~)
  10. 第三輪談判:雅虎等同於以每股 230 價格買下無名小站。除了股票出售帶來的財富,雅虎還對六位創辦人開出一年一千萬台幣的年薪,一次簽三年的條件。

延伸閱讀:

至於筆者的感想:

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珍藏一個月之久的一張 screenshot 終 於可以貼出來了 ~ 有圖不能貼真痛苦啊 ~(這張照片的時空背景是 10/30 本站發表有名大站股權大幅異動文,隔日 yahoo 內部網路 visit 本 blog 高達 1398 次的 site report)本來筆者這次還一直琢磨著要不要貼,要不要貼,每次敏感圖片貼了以後大家就亂想!(如果又是在詭異的時間點貼…會更(?))最後是 k 長輩一句"商週都寫成這樣了你還怕,而且有名大站爆併購新聞這次都不知道是第幾次了",才解除了我的擔慮。大家這次要怎麼想,我管不著也管不動了 ….

有名大站的白金會員的優先認股權這次還是沒被討論到。不過照本文和信超媒體的投資報酬率,以及該站所提供的「無名小站認股權說明」,以及有名大站誠信的問題。白金會員真正能撈到多少,還是個未知數~

最後不論市場風聲,單就技術面討論這篇雜誌文,筆者的感想其實跟乃特大差 不多。不過還有一點疑惑就是是,有名大站的技術力與架構是業界皆知的問題多多,雅虎如果併進一定會要求改架構換工程師。有名大站的創辦人又不像 Flickr 的 Stewart 或 Del.icio.us 的 Joshua 一樣有其重要性存在(沒原創 idea,也沒技術力),賣了股票要簽三年千萬年薪的意義到底是?

令筆者想到 11/09 號簡志宇在同一本雜誌(商週990期)裡面信誓旦旦的說不會被併購, 但是如果能答應它們開的條件,就讓人購併。如今在同一本雜誌的說法裡又一改過去極力否認的態度,只表示「要是真的購併,會由對方宣布」、「還沒有簽字前, 一切都不算數,合併案也沒有確切的時間表」,還承認自己全程參與整個購併談判。不禁讓人聯想到,續留有名大站是否就是它們所開的條件?看來這宗購併案,不 只卡在公平會、優先認股權,還卡在除了賈伯伯外的六位創辦人意願。:p

不過看來鄉民似乎可以撿便宜了?2004 年有名大站更新硬體,對外拋售了一批硬碟(存文1)(存文2)。這次是否會像乃特大所猜測的,併購後有名大站會再次拋售硬體出來?真是令人滿心期待啊 XD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